根据一项最近发表在《癌症预防研究》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连续2个月每天吃70克嫩茎花椰菜 (Baby broccoli) 可能能够预防常见的胃部疾病,比如胃炎、胃溃疡、甚至是胃癌。

花椰菜

新鲜的花椰菜嫩茎中含有较多的莱菔硫烷 (Sulforaphane),它是一种天然的生化物质,能够促进消化道中某些酶的生成,而这些酶能够保护消化道免受氧自由基、DNA 破坏物质和炎症的侵害。莱菔硫烷也早已被证明可以作为抗生素来对付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菌往往是引起胃炎、胃溃疡和胃癌的元凶。这项研究是首次在临床上确认了莱菔硫烷的这些功效。

花椰菜嫩茎中所含有的莱菔硫烷比长大的花椰菜头要高得多。在这项研究中,25名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的日本患者连续2个月每天吃70克的花椰菜嫩茎,另外25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每天吃苜蓿嫩茎作为对照,后者不含莱菔硫烷成分。结果发现每天吃花椰菜嫩茎的那组患者明显受益。

世界卫生组织将幽门螺旋杆菌定为一种致癌物。这种细菌生存在胃肠道内,形状类似于一个螺丝锥,世界上有数十亿人,或者说近一半的人口感染过该细菌。幽门螺旋杆菌与胃溃疡关系紧密,可以使用抗生素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