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社会,人们并不缺少关于营养及饮食健康方面的建议,这些信息在网上、电视上或者当地的书店中比比皆是。然而人们往往很难分清哪些 “保健食品” 真的富含营养,哪些只是商家搞的宣传。营养学家指出,我们经常会被误导,认为某种食物比它实际上更健康,或者认为我们需要某些稀奇昂贵的营养成分来获得某种益处,这些说法绝大多数都是假的。

根据大量的科学研究,以下介绍的6种 “超级食物” 是每个女人都需要的。虽然它们不能覆盖所有的营养需要,但是多吃这些食物有助于维护您的身体健康。

  • 1. 低脂酸奶 (每周喝 3~5 次): 酸奶是众所周知的健康食品。营养专家指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酸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健康。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它所含的益生菌。实际上,除了酸奶,其他任何发酵乳制品都含有益生菌。有研究提示酸奶能够降低乳腺癌的风险,并且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酸奶还能够对付肠易激综合症和炎症性消化道疾病所引起的种种健康问题,这两种疾病都是在女性中更为常见。酸奶还有助于降低胃溃疡和阴道感染的风险。另外,由于每位女性 (不论年龄大小) 都需要钙来维持骨骼健康,而酸奶恰恰能提供丰富的钙元素。为了让酸奶的益处最大化,在挑选酸奶时,最好选择那些低脂、低糖并且含有嗜酸乳杆菌等活性物质的品牌。
  • 低脂酸奶

  • 2. 肥鱼 (每周吃 2~3 次): 肥鱼中含有丰富的 omega-3 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 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 和 EPA (二十碳五烯酸) 这两种类型。这些不饱和脂肪酸不仅是人体细胞膜所必需的,它们还能够保护我们免受一些其他重要的健康问题,比如心脏病、脑中风、高血压、抑郁、关节疼痛以及狼疮、风湿性关节炎等炎症类疾病。另外,肥鱼对于预防老年痴呆也有一定的效果。虽然核桃和亚麻籽等食物中也含有 omega-3 脂肪酸,但是营养专家提醒我们,omega-3 脂肪酸中只有 DHA 和 EPA 这两种类型能够直接被身体利用,而核桃、亚麻籽等所含的 omega-3 脂肪酸是 ALA (α-亚麻酸) 类型,这种类型的脂肪酸在人体内需要转换为 DHA 才能发挥益处,而这种转换可能会受其它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其好处往往不如肥鱼或鱼油中的 omega-3 脂肪酸。
  • 肥鱼

  • 3. 豆类 (每周吃 3~4 次): 豆类脂肪含量低,且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素,因此对心脏疾病和乳腺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另外,豆类还有稳定女性激素的作用。可能是因为豆类由来已久,所以大多数人并不把它当作一种时尚的健康食品,但是实际上它是每位女性都需要的最健康的食品之一。一项发表在《国际肿瘤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豆类 (特别是扁豆) 对于预防乳腺癌有一定的作用。另一项发表在《内科学文献》上的研究还发现,食用豆类越多的人,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低。豆类还富含可溶性和非溶性纤维素,它们有助于降低胆固醇。豆类中含有的异黄酮不但有助于稳定激素水平,还有利于缓解经前期、围绝经期及绝经期综合症。豆类还含有蛋白酶抑制剂,它能够减慢癌症细胞的分化,从而有助于预防包括乳腺癌在内的癌症。另外,如果您正值育龄期,那么豆类能够为您提供天然的孕期中必不可少的叶酸。
  • 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