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美国肿瘤学会会议上的一项研究报导,用于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激素药物可能会增加女性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因此研究人员建议更年期女性慎用激素替代疗法 (HRT)。

激素替代疗法

激素替代疗法对推迟妇女更年期有一定的效果。医生原先还认为这种疗法有助于预防一些包括心脏病在内的慢性疾病,但自从2002年发现它可能增加乳腺癌、卵巢癌、中风和其它一些严重疾病的风险后,激素药物的销量已经大幅下降。

这项研究使用的是惠氏制药公司生产的 Prempro,它是一种包含雌激素和醋酸甲羟孕酮的复合激素药物。该研究涉及16608名更年期女性,她们在被调查初期并未患上肺癌,但在调查结束时,其中一部分妇女因多种原因患上肺癌。研究人员将被调查对象分为两组,一组服用 Prempro,而对照组服用安慰剂。研究结果显示,虽然服用 Prempro 并未使被调查者患非小细胞肺癌的风险增加,但对于那些因多种原因患上这种肺癌的人而言,服用 Prempro 使她们的死亡风险高出对照组两倍。非小细胞肺癌是最为普遍的一种肺癌,约占肺癌发病总数的 80%。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再次表明,人们应更谨慎地采用激素替代疗法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而对那些已经采用了这一疗法的人来说应考虑降低剂量。此外,研究人员尤其不建议吸烟的更年期女性采用激素替代疗法,因为吸烟是导致肺部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