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

茶作为一种保健饮品,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新的研究提示,经常喝过热的茶可能会增加食道癌 (Esophageal cancer) 的风险。

喝太烫的饮料是否会增加鳞状上皮细胞食道癌的风险,医学界对此已经疑惑了很久。在之前的一些研究中,参与试验的人群除了他们的饮茶习惯不同之外,他们的饮食习惯也往往有所不同,这使得热茶与癌症之间是否有关的结论并不十分明确。幸运的是,最近研究人员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研究人群,他们是生活在伊朗古来斯坦地区的居民。这些居民往往只喝两种饮料:水和很烫的茶,其它的饮食习惯很相似。另外,这个地区的食道癌发生率异常的高。

一个研究小组来到古来斯坦地区,详细记录了该地区871位居民的吸烟、饮酒、喝茶等生活习惯,其中有300位居民最近刚被诊断出患有食道癌。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偏爱的喝茶温度与食道癌发生几率之间有很强的关联。

那么对于食道来说,多高温度的茶才算太烫呢?科学家将温茶定义为低于65摄氏度的茶;如果超过69摄氏度,则为热茶或过热茶。他们发现经常饮用热茶的人其食道癌的风险会增加一倍。如果经常喝70摄氏度甚至更烫的过热茶 (这种温度甚至会烫伤手指),则食道癌的发生风险将会增加8倍。这项研究结果与之前在中国林县和伊朗古来斯坦周围地区进行的一些研究调查结果相符。之前的这些调查结果也显示,茶水温度会影响食道癌的发生率:在偏爱热茶的地区,食道癌的发生率较高;而在偏爱温茶的地区,食道癌的发生率则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