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根据一项发表在《国际癌症杂志》上的新研究,女性多吃蘑菇和多饮绿茶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富裕地区的乳腺癌发病率在逐年上升,但总体来讲,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大概只有发达国家的 1/4。我国的一些传统饮食习惯 (包括喜欢吃蘑菇和喝绿茶) 可能可以部分解释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低的原因。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共调查了生活在我国东南部地区的2018位妇女的饮食习惯。其中大约有一半的人患有乳腺癌,另外一半身体健康。这两组妇女的年龄分布相仿,均介于20~87岁之间。所有参与者完成一份详细的饮食调查问卷,其中包括某些特定食物的食用情况。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食用10克或更多新鲜蘑菇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比不吃蘑菇的女性要低 2/3。相比于新鲜蘑菇,干蘑菇的防癌效果似乎稍显逊色,但如果每天食用4克或更多干蘑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能降低一半。当然,那些既食用大量蘑菇又每天饮用绿茶的女性获益更多,她们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仅为那些既不吃蘑菇又不喝绿茶的女性的 15% 左右。

从生物学角度来讲,这项研究结果似乎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之前的研究发现蘑菇提取物具有抗肿瘤功能。当注入动物体内后,蘑菇提取物可以增强动物的免疫力,这有助于预防和对抗癌症。而绿茶中含有一种名叫多酚的抗氧化剂,它在动物试验中也显示出抗乳腺癌的作用。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严格地讲他们的研究并没有确证乳腺癌与蘑菇、绿茶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虽然他们在分析中考虑了一些已知的乳腺癌风险因素 (比如体重、受教育程度、是否经常运动、以及是否吸烟),但目前还不能排除可能有其它未知的风险因素影响对这项研究结果的解释。因此,现在下定论说蘑菇和绿茶一定能预防癌症,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