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根据最近发表在《妇产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母乳喂养可降低母亲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即使在多年以后,这种母乳喂养给母亲带来的益处还存在。

虽然怀孕会增加女性患心脏病、中风和糖尿病的风险,但是匹兹堡大学医学教授 Schwarz 博士指出,母乳喂养能够抵消这些怀孕带来的不良后果。Schwarz 博士和他的同事分析了大约14万名绝经后女性的健康记录,所有的这些女性都曾生育过。Schwarz 博士等人统计了她们每个人在一生中进行母乳喂养的时间总量。结果发现女性喂养婴儿时间越长,日后出现糖尿病、心脏病或者中风的风险就越低。如果母乳喂养的时间超过1个月,那么她们患糖尿病、高血压或者高血脂的机率就会明显降低。如果母乳喂养的总时间超过6个月,那么她们患心脏病或者中风的机率就会明显降低。

这看起来就像一种天然的方法来弥补生小孩带来的机体损伤。Schwarz博士指出,“女性在生育后如果不进行母乳喂养,则会增加患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风险。但是如果生育后进行了母乳喂养,则发生以上疾病的风险会回到怀孕前的水平。虽然生育次数越多,得心脏病的风险越大,但是如果每次生育后都进行较长时间的母乳喂养,那么你还是会保持身体健康的”。母乳喂养对健康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好处呢?以下是Schwarz博士和他的同事统计出的数据:对于在一生中母乳喂养时间累积超过12个月的女性,每100人中就会少1个人罹患糖尿病,每125人中少1个人得心脏病。

为什么母乳喂养会降低女性发生糖尿病、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风险呢?这可能是因为它有助于女性在生小孩后恢复身材,尤其是帮助去除腰腹部的脂肪。2008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论怀孕前体重是多少,怀孕都会增加女性腰腹部的脂肪,而这种脂肪是代谢综合症 (包括糖尿病和心脏病) 的一个已知风险因素。

目前美国儿科协会建议女性在生小孩后进行母乳喂养,因为这样有利于小孩的健康成长。Schwarz博士认为,现在可能是建议女性为了自身健康而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