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存在具有减肥功效的食物吗?根据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导,答案是肯定的。在这里我们谈论的不是所谓的能 “消融脂肪” 的神奇食物,而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能使人少吃或者燃烧更多卡路里、甚至减少身体脂肪的食物。它们包括:

  • 绿茶: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肥胖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喝一瓶绿茶,另外一组每天喝一瓶乌龙茶 (一种红茶),为期三个月。这两组参与者除了喝的茶不同外,其它的饮食没有什么区别。三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与喝乌龙茶相比,每天喝绿茶能减掉更多的脂肪。他们推测这可能与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 (一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 有关,它能刺激人体燃烧更多的卡路里和降低体脂。
  • 富含纤维的全谷物:美国普渡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吃一份速食麦片 (Cereal) 外加2/3杯脱脂牛奶和一份100卡路里的水果来替代一顿主食,有助于减肥。另外一项研究对27000多位男性进行了长达8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随着全谷物摄入量的增加,体重增长的幅度就下降。还有一项研究随访了74000位年龄介于38~63岁之间的女性长达12年之久,结果发现,与饮食中摄入纤维少的女性相比,摄入纤维多的女性平均少增加1.5公斤的体重。如果你要想在每天的饮食中添加全谷物,最简单方法就是把富含纤维的速食麦片 (Cereal) 当作早餐或者点心。
  • 麦片

  •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试验参与者在某些日子的午餐前先喝一碗热量为300卡路里的汤,有些日子则不喝汤。至于午餐,则是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研究结果发现,如果参与者在午餐前先喝一碗汤,那么当天的摄入总热量要少一些。这提示在餐前先喝一碗热量较低的汤 (如鸡汤或者西红柿汤),可减少饥饿感和增加饱腹感。
  • 酸奶:已经有多项研究发现,将乳制品作为低热量饮食的一部分更有助于减肥。其中有一项研究评估了脱脂酸奶对减肥的作用。研究人员发现,参与者每天如果喝三小杯酸奶作为饮食的一部分,那么他们会少摄入500卡路里的热量。研究人员还发现,将乳制品作为低热量饮食一部分的参与者能多减掉 22% 的体重、 61% 的体脂和 81% 的腹部脂肪。为什么喝酸奶有助于降低体脂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部分原因可能是这种低糖低脂酸奶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因此能减少饥饿感。
  • 大豆:大豆能让你的饱腹感维持更长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在两餐之间不会觉得太饿。另外,大豆的纤维和蛋白含量特别高,而相对来说卡路里很低。
  • :水可以说是一种超级减肥 “食物”,因为它能替代其他含有热量的饮料。另外,水是生命之源,因此每天应该多喝水。
  • 葡萄柚:一项研究发现葡萄柚不但可能有助于减肥,还可能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在该研究中,参与者每餐吃一个葡萄柚。结果在12周之后平均减去了1.6公斤的体重(有些参与者甚至减去了5公斤的体重);而没有吃葡萄柚的对照组平均只减去了0.24公斤的体重。另外,研究者还发现吃葡萄柚的参与者其餐后胰岛素和血糖的水平都较低,提示它还可能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不过要记住:葡萄柚会影响某些药物的疗效,因此如果你正服用药物,在吃葡萄柚之前请向医生咨询一下。
  • 葡萄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