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肿

由于人体需要淋巴结来排出液体,而乳腺癌患者在手术时经常需要将淋巴结切除来预防癌症转移,这会导致液体排出不畅,引起淋巴水肿。将近四分之一的乳腺癌幸存者都会出现这种淋巴水肿。多年来,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不要举任何超过4~7公斤的重物,以免症状加重。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道说,举重练习实际上能减少乳腺癌患者术后上肢的不适、减轻症状、增强上肢肌力并降低淋巴水肿的发生率。他们发现,患者每周两次进行上肢举重物锻炼,一年之后,患者的上肢疼痛和 “淋巴水肿” 均有减轻。

不过在锻炼时,患者的上臂最好穿着弹性护套,以预防液体的积聚。并且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重物的重量。另外,举重物锻炼并不能百分之百确保有效。在65位参加举重物锻炼的患者中,有 14% 的患者还是出现了淋巴水肿。然而,在作为对照的65位没有进行上肢锻炼的患者中,出现淋巴水肿的比例要高出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