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变异

有一对母女,每天只需睡眠6小时,比其他家庭成员少2小时,却能保持清醒。通过对她们的基因组进行研究,科学家找出了控制睡眠时间长短的罕见基因变异。

医学界一般认为,为了保持健康,成年人每天需要 7~9 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健康,包括记忆损害、免疫系统减弱等。

加州大学有一研究小组长期从事有关睡眠的基因研究。早在2001年,他们就发现有一种基因突变会引起携带者的睡眠模式失去常态,即这些人每天晚上7点半睡觉,早上3点半醒来。

最近,同一个研究小组通过对一个 “特殊” 家庭的基因进行研究,发现了控制睡眠时间长短的基因。在这个特殊家庭中,69岁的母亲和她44岁的女儿晚上经常10点睡觉,母亲早上4点醒来,她女儿4点半醒来,而且两人都没有明显的病态迹象。但是,家庭其他成员的睡眠模式和时间均正常。

通过对她们的血液检查,研究人员发现她们携带一个涉及昼夜节律调节、生物钟的基因突变 (DEC2)。为了验证这一发现,研究者将该基因突变引入小鼠和果蝇身上,根据果蝇的活动情况和小鼠的脑电波测量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携带该基因突变的这两种动物所需睡眠时间也减少了,而且在剥夺睡眠一段时间之后所需的恢复时间也变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