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联合国的调查,中国 HIV 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普遍受到歧视和侮辱,有时甚至连医疗工作者也拒绝与其接触。

艾滋病人

中国卫生部和联合国艾滋病组织 UNAIDS 估计,中国艾滋病患者人数大约在 97,000 到 112,000 人之间。UNAIDS 新发布的报告指出,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超过 40% 的人因为感染 HIV 而受到过歧视,超过十分之一的感染者至少有一次被医护人员拒绝治疗。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指出,政府会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艾滋病人遭受侮辱,以及公众对艾滋病的误解,但必须承认,这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关于艾滋病的教育和宣传不充分。

在社会上,人们对艾滋病还不了解,错误地认为与艾滋病人接触、讲话、握手、共同进餐就会被感染。黄洁夫说道,这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联合国调查还发现,有些并未感染的儿童,由于父母是感染者,他们被迫辍学。报告指出,很多人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来解决歧视问题,或者采取行动捍卫自己被侵犯的权利。但不幸的是,能成功解决自己不幸遭遇的可能性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