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一般对于推荐的健康检查和癌症筛查更加重视,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例如,年轻的女性,对于一些提示可能有癌症的症状往往也会忽略。她们认为癌症是老年人才会有的问题。尽管她们往往是对的,但是,还是有很多年轻女性患上癌症。

癌细胞

下面是14种常常不会立即引起女性关注的癌症症状:

  1. 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 对于没有专门进行减肥而体重减轻了,许多女性可能会很高兴。但是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比如在没有增加运动量或减少饮食摄入的情况下,出现1个月体重减轻大约 5kg 时,应该去进行检查。当然也可能最终发现这是另外的疾病,例如甲状腺功能亢进。但是你应该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以及不同器官的 CT 检查,以排除其他的可能。
  2. 腹胀: 由于腹胀十分普遍,许多女性根本不在意,但这也可能提示是卵巢癌。卵巢癌的其他症状还包括:腹部或盆腔疼痛、即使只吃了一点东西就感到已经饱了、泌尿道症状 (例如尿急)。如果腹胀几乎每天发生,并且持续数周,你应该咨询一下医生。
  3. 乳房变化: 即使没有进行有规律地自我检查,大部分女性对自己的乳房还是很了解,也知道应该注意是否有肿块。但肿块并不是指示乳房有癌症的唯一症状。如果乳房的皮肤发红、增厚,可能提示有炎性乳腺癌 (一种很罕见却进展很快的乳腺癌),因此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另外,如果你有持续超过数周的皮疹,你应该去看一下医生。同样的,如果一个乳头的外观发生了改变,或是你不在哺乳期时发现有分泌物,你也应该去看医生。
  4. 月经间期阴道出血或是其他的异常出血: 绝经前的女性容易忽略月经间期的出血。她们还容易忽略消化道的出血,错误地认为这是从月经来的。但是月经间期的出血,特别是平时月经规律的女性,应该进行检查。同样,绝经后的女性出现阴道出血,也要进行检查,因为这可能是子宫内膜癌的症状。消化道出血可能是结直肠癌的症状。
  5. 皮肤变化: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知道要注意痣的任何变化,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皮肤癌表现。但是我们还需要观察皮肤色素的变化。另外,如果你突然出现皮肤出血,或是过度的皮肤鱼鳞化,也应该进行检查。在去就诊前应观察等待多长时间比较难判断,但大部分专家认为不应该超过几个星期。
  6. 吞咽困难: 如果你有吞咽困难,你可能已经改变了你的饮食方式,如换成汤或是流汁食物,使吞咽不那么困难。但是吞咽困难可能是消化道肿瘤的信号,例如食管癌。
  7. 其他地方 (月经外) 的出血: 如果你在大便中发现血,不要就假定它是痔疮出血,因为它也有可能是结肠癌。如果你正在月经期,在小便中发现的血可能是来自阴道,但如果不是,就应该进行检查,以排除膀胱癌或肾癌的可能性。出现咯血也应该进行检查。在其他部位偶尔出现一次出血可能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发生多次,就应该去就诊。
  8. 消化不良: 妊娠期的妇女可能记得常常出现消化不良 (虽然体重还继续增加)。但是没有明显原因的消化不良可能是一个警告。它可能是食管、胃或咽喉癌症的早期线索。
  9. 口腔的改变: 吸烟者应该对于口腔中的白斑或舌头上的白点特别警觉。这些都可能提示一种叫做粘膜白斑病的癌前状态。它会进展到口腔癌症。
  10. 疼痛: 随着年纪的增大,人们会越来越多地抱怨不同部位的酸胀、疼痛,但是疼痛也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早期症状 (尽管大部分的疼痛并不是来自于癌症)。持续的、无法解释的疼痛需要进行检查。
  11. 淋巴结的改变: 如果你有一个淋巴结增大,并且持续了1个月以上,那么需要到医生那儿进行检查,找出是否有相关的问题 (例如感染) 可以解释淋巴结增大。如果没有,你可能需要进行淋巴结活检来检测是否有癌细胞。
  12. 发热: 如果你没有流感或其他感染,但出现了发热,这可能提示有肿瘤。发热更多地发生在癌症已经从原发部位发生转移以后,但是它也可以提示某些早期的血液系统肿瘤,例如白血病或淋巴瘤。
  13. 疲劳: 疲劳是另一种可能提示肿瘤的模糊症状。它可以在肿瘤开始生长后发作,但在某些肿瘤中也可以在早期就出现,例如白血病或某些结肠癌或胃癌。
  14. 持续的咳嗽: 咳嗽一般与感冒、流感、过敏有关,有时也可能是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但是长期的咳嗽 (一般定义为持续超过 3-4 周),则不应该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