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集性头痛很可能是目前已知疾病中最严重的疼痛。绝大多数女性会把每次头痛发作描述得比分娩时的疼痛还更严重。你可能会认为如此痛苦的症状应该需要非常强大的止痛药物。然而,最近有研究发现,吸入 100% 的纯氧可以治疗丛集性头痛。

吸氧

在普通人群中,丛集性头痛的患病率大约为 0.3%。这种使人痛苦不堪的头痛可以在连续好几周内每天都发作。治疗偏头痛的药物如舒马普坦等通常用于止痛,但每天剂量有限制。

先前的一项针对 15 例患者的小规模研究发现,吸入高流量氧气15分钟可能有治疗作用。最近,同一批研究者决定用更严格的实验来验证该疗法。在这次临床试验中,研究者共纳入 76 例丛集性头痛的患者,并为其治疗4次发作。发作时研究人员要求患者通过面罩吸入纯氧或者正常空气,持续15分钟。在试验过程中,患者和操作者都不知道谁接受纯氧,谁接受空气。

试验结束后,研究人员要求患者评价疼痛缓解情况,结果发现,吸入 15 分钟高流量纯氧的患者中,有 78% 感觉良好;而吸入空气的患者中,感觉良好的只有 20%。另外,该研究还对比了头痛发作30分钟和60分钟后吸入纯氧或空气的效果,类似地,吸入纯氧的疗效还是要明显好于吸入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