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个被诊断为乳腺癌的妇女都可能会询问医生如何才能避免复发。医生的答案可能会是 “没有办法”。因为不管你做了什么,侵袭性的恶性肿瘤往往会很快地扩散。当然,你可以设法降低雌激素的水平来减少复发的几率,因为大部分乳腺肿瘤的增生是由雌激素引起的。雌激素的水平可能可以通过少喝酒、增加运动、减去身体多余脂肪、避免食用大豆等途径来降低。但是,根据最新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的研究,避免食用大豆的这个建议不一定正确。

大豆蛋白

大豆、豆腐、豆奶等豆制品里植物雌激素含量很高,因此有些专家认为乳腺癌患者不应该食用,担心这些食物会刺激肿瘤细胞增殖,也可能抵消抗雌激素药物如他克莫司的疗效。但是,一项多达 5000 余例中国乳腺癌幸存者参与的最新研究发现,相比于那些大豆制品摄入较少的患者 (每天不到 5g),摄入较多的患者 (每天大豆蛋白超过 15g) 其死亡率要低 30%,复发率也要低近 30%。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大豆含有抗肿瘤成分有关。

该研究还发现,如果每天大豆蛋白摄入超过 15g,其益处并不会随之增加,意味着乳腺癌患者不应该疯狂补充大豆蛋白。当然也不必担心大豆食品的日常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