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喝咖啡、啤酒,或者每天 15 分钟以上的激烈运动,均有助于降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前列腺癌

来自哈佛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仔细分析了1986年到2006年间 50000 名男性的相关资料,其中 4975 人罹患前列腺癌。结果显示,每天喝咖啡超过6杯的男性总体发病风险下降 19%,进展期癌症的发生风险下降 60%;每天喝 4-5 杯咖啡的男性发病风险下降25%。不仅含咖啡因的咖啡有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去咖啡因的咖啡也有同样的作用。因为两者都能改善胰岛素和糖代谢。之前的一些研究也发现咖啡能够降低糖尿病的发生风险。而胰岛素水平越高,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也越高。因此,这就很好地解释了咖啡对预防前列腺癌的益处。不过研究者也指出:“我们并不建议人们因此就去多喝咖啡。但如果你喜欢喝咖啡,单从这点讲,也没有理由少喝。”

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第二项研究回顾分析了运动对前列腺癌的益处。这项研究共涉及 2686 例患前列腺癌的男性。结果显示,那些每周激烈运动3小时及以上的男性,全因疾病死亡率下降 35%,前列腺癌死亡率下降 22%,他们推测这可能与改善免疫功能、减少炎症发生有关。

由德国科学家开展的第三项研究发现,黄腐醇 (啤酒里的一种成分),能够抑制老鼠体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 的分泌,并阻断雄激素在靶组织里的作用。黄腐醇的作用机制类似抗前列腺癌药物。它是一种从啤酒花中提取、略带苦味的的抗氧化剂,属于黄酮类,具有抗肿瘤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