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两项观察性研究结果显示,口服双磷酸盐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较未服用者降低 1/3。目前有数以百万计的健康老年女性服用该药物,这可能既预防了骨质流失和髋部骨折,同时也可能预防了乳腺癌。

乳腺癌

这些研究结果与先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一致。后者报道了绝经前乳腺癌患者,注射预防骨质流失的药物唑来磷酸后,其乳腺癌复发和转移的风险较未注射者降低 1/3。同时,也降低了另外一侧乳房发生癌症的风险。目前双磷酸盐已经广泛用于乳腺癌患者的治疗。它一方面阻止因激素疗法而导致的骨质流失,另一方面能缓解进展期乳腺癌患者的疼痛,并减少骨骼并发症。最新的研究还报道,该药物能抑制癌症向骨骼的扩散,并改善其预后。

但是专家警告说,对于这些研究的解读需要足够的谨慎。鉴于这些研究都不是随机临床试验,一些顶级肿瘤专家因此对结果持怀疑态度,认为研究结果只显示两者的相关性,不能排除仅仅是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即那些合并有骨质问题而需要服用药物的妇女,其乳腺癌的发生风险本来就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