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两项发表在《内科学档案》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普通 CT 扫描引发的癌症风险似乎要比之前想象的高。因此专家建议,不要过度使用 CT 检查以及其他使用辐射的医学检查。

CT扫描

CT 是计算机断层扫描的简称,常用于检测外伤和肿瘤。尽管人们很早就知道,CT 扫描时所使用的辐射会增加癌症风险,但是确切的风险大小不是太清楚。

在最新发表的两项研究中,其中一项研究仔细分析了四家医院 1000 多例患者的数据。结果显示,一个人在40岁的时候接受一次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所受的辐射剂量,今后将导致罹患癌症的比例分别为 1/270 (女性) 和 1/600 (男性)。如果接受的是一次头部 CT 扫描,风险则相对较低,男女罹患癌症的比例分别为 1/11080 和 1/8100。

第二项研究分析了来自多个数据库的数据,估算出美国将来有 29,000 名新发癌症患者源于在 2007 年接受的 CT 扫描。其中肿瘤好发部位为腹部和盆腔。年轻患者的患癌风险最大。举个例子,一个女性接受一次腹部 CT 扫描。如果是在她3岁的时候做,那么因该辐射而导致癌症的几率为 1/500;如果是在她30岁的时候做,此风险下降至 1/1000;如果是70岁的时候做,则为 1/3333。

不过专家评论指出,尽管人们对 CT 扫描有安全顾虑,但是它在诊断方面很有用。对某个个体而言,如果 CT 检查是需要和合理的,那它带来的益处应该超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