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对81位轻度精神分裂症患者所进行的一项初步研究,服用鱼油可以阻止他们的病情进一步恶化。

鱼油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病。研究人员想知道是否有方法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恶化。他们之前尝试了一些抗精神病药物,但发现副作用比较大,而且结果也不理想。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选了81位年龄介于13至25岁的轻度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些病人都有一些早期的精神病症状,包括睡眠时间明显比常人要长或短,对他人的疑心越来越重,总认为有人强加意志给他们,或者认为自己有魔力。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服用4粒鱼油丸,另外一组每天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为期总共3个月。

经过一年的随访,研究人员发现,在鱼油组,41位患者中只有2人 (大约 5%) 进展为比较严重的精神疾病,而在对照组,40位患者中有11人 (大约 28%) 病情出现恶化。

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其中的一个可能原因是患者无法正常处理脂肪酸,导致脑细胞受损。 研究人员推测,鱼油中的 ω-3 脂肪酸可能可以帮助大脑细胞进行修复和维持稳定。

考虑到鱼油的这种潜在益处,又没有什么副作用,哈佛医学院的沃兹尼亚克博士认为,精神科医生可能会建议某些患者使用鱼油来帮助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