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催产素可能有助于改善自闭症 (也称孤独症,包括亚斯伯格综合症) 患者的社交技能和行为。

催产素喷鼻剂

患有自闭症的人尽管智力没有问题,但往往缺乏正常的社交技能。

有“爱的激素”之称的催产素具有增强亲密感的作用,特别是在父母与子女之间。它也被认为具有调节情感和其他社会行为的作用。以前的一些研究发现,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他们体内的催产素水平比正常小孩要低。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13位患有严重自闭症的青年人进行了两项有关社会行为的试验,每项试验都有13位正常的青年人或使用安慰剂作为对照。

第一项试验是一个电脑传球游戏。研究人员让自闭症患者和作为对照的正常人分别传球给3位虚拟人物中的其中一位。这3位虚拟人物分别代表好人、坏人和中立人。研究人员发现,没有自闭症的正常人大多会选择传球给好人,使用安慰剂的自闭症患者一般选择随机传球,但使用催产素喷鼻剂的自闭症患者则更多的选择传球给好人。

在第二个试验中,研究人员评估了自闭症对人物脸部照片的专注程度和反应。结果显示,与那些使用安慰剂的自闭症患者相比,使用了催产素的患者对图片中的视觉线索表现出更强的关注,而且注视图片上代表“社会信息”的部位 (即眼睛) 的时间也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