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四个常见的不良生活习惯,即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运动和不健康饮食,会减少大约 12 年的寿命。

生活习惯

具体的说,这四个不良生活习惯是指:

  • 每天吸烟一包或以上。
  • 几乎每天都饮酒过量,即男性多于 3 “杯”,女性多于 2 “杯”。所谓一 “杯” 就是 350 毫升啤酒,150 毫升葡萄酒,或者 40 毫升白酒。
  • 每星期的运动时间不到 2 个小时。
  • 平时不怎么吃水果和蔬菜,即每天摄入的总量相当于不到两个正常大小的苹果。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跟踪分析了大约 5000 位随机选出的英国成年人,历时 20 年。他们的平均年龄为 44 岁,其中有 314 位具有上述的所有坏习惯,387 位则没有上述的任何一个坏习惯。

在这研究期间的 20 年,这些具有不良生活习惯的 314 人中有 91 位 (~29%) 死亡,而没有任何不良习惯的 387 人中只有 32 个 (~8%) 死亡。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坏习惯结合在一起,会大大增加了死亡的风险,相当于让人早衰 12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