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研发出一种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的新方法。这种方法通过激发人体的自然抵抗疾病的机制,能延长存活时间2-3倍。

个体化疫苗

胶质母细胞瘤是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脑瘤。患者在诊断出这种脑瘤后大多会在15个月内死亡。在经过肿瘤切除治疗后如果复发,则存活时间更短,一般不超过5个月。让人更无可奈何的是,常用于治疗其它癌症的放疗和化疗对这种肿瘤基本上没有效果。

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的。在治疗时,科学家先对病人进行脑瘤切除手术,然后检测脑瘤组织中的癌变基因。在找到癌变基因后,他们将这些癌变基因DNA片段与白细胞结合,注入病人体内。这些DNA片段进入人体之后,就像疫苗一样,能够激发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攻击这些外来入侵者以及携带这些DNA片段的残存脑瘤细胞。

这种方法有人称之为个体化的疫苗,只是它并不是用于癌症预防而是治疗。两者的共同点是,它们是都是通过激发自身的免疫防御系统来达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