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著名的癌症和公共健康专家在 Lancet 医学期刊上发表专文,敦促各国政府关注贫穷国家的癌症治疗和预防问题。鉴于这些国家的医疗资源不足,他们认为重点可以放在使用比较便宜的非专利药品、加强健康教育、以及培训医生和社区医务工作者。

癌症负担

据统计,在1970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癌症病例占全球 15%。在2008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 56%。专家估计,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达到 70%。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低中等收入国家人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在这些国家中,癌症的死亡率大约是 75%,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是 46%。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正视严重所谓的 “5/80 癌症不平衡”,它是指低中等收入国家承受着近 80% 的癌症负担,但只有 5% 的医疗资源。 专家指出,想解决这种全球不平衡,其实不一定需要像发达国家一样,使用高价的专利药物或先进的医疗设备,重点可以放在:

  • 禁止吸烟:吸烟的人数在发达国家正逐渐下降,但在许多低中等收入国家中反而在上升。由于吸烟是很多癌症的致病因素,禁止吸烟应该能大大降低癌症发病率。 
  • 癌症筛查:由于早期的癌症往往比较容易治疗,因此应提倡癌症筛查和早期诊断。 
  • 疫苗接种:比如,接种人乳头状瘤病毒 (HPV) 疫苗可以预防子宫颈癌;接种乙肝疫苗可以帮助预防肝癌。 
  • 降低其他致癌风险:这包括提倡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以及减少暴露于可致癌的环境因素。 
  • 使用廉价的抗癌药:其实很多癌症的治疗并不需要昂贵的专利药。目前有许多非专利药物不但价格低廉,其疗效也很好。因此,在低中等收入的国家,这些廉价的抗癌药物应该作为主要的治疗选择。比如,能有效治疗乳腺癌的非专利药物三苯氧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对于那些还无法医治的癌症,可以仅仅使用姑息性药物来减轻患者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