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报道称,一项只需2美元的简单筛查方法,在一年里就能预防贫穷国家大约 100,000 名妇女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

全世界每年大约有 300,000 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而高达 85% 的患者来自发展中国家。宫颈癌是发展中国家女性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国家的健康服务基础设施落后以及无法承受高昂的筛查、疫苗费用。

在发达国家,人们一般使用 价格为9美元的HPV或者宫颈细胞实验室检测方法来筛查宫颈癌。英国研究者发现,如果在宫颈部位先喷洒一点醋酸,然后进行肉眼观察,可有效筛查宫颈癌。这种检查 (简称 VIA) 花费少,可替代用于贫穷国家。

负责此项研究的伦敦大学 David McGregor 教授认为,VIA 可作为贫穷国家筛查宫颈癌癌前病变的一种有效、经济的手段,联合其他简单的治疗措施,VIA 可减少 1/3 的宫颈癌死亡,也就意味着每年能挽救将近 100,000 名妇女。

VIA 是一项很简单的检查,只需要很小剂量的醋酸溶液,将其喷洒在宫颈来检测癌前病变。如果阳性,就可以立即治疗。专家认为,这项检查尤其适合于那些缺乏先进设备和检验室的小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