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那些已进行过几轮化疗但最终失败的乳腺癌患者,一种从海绵中提取的药物可以帮助延长几个月的生命。

海绵

这种名为 eribulin 的药物是日本的卫材制药公司从海绵中提取的。它能平均延长两个半月的生命。这对终末期的乳腺癌来说,可算是相当不错的疗效了。

这项研究共涉及 762 位不同类型的乳腺癌患者。所有患者的癌症都已经扩散,而且至少已经进行过两次化疗。研究人员将这些终末期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接受两次 eribulin 注射治疗,外加标准治疗 (通常是再次进行化疗,或者只是用于帮助止痛和控制症状的支持性治疗);另外一组只是接受标准治疗。

结果显示,eribulin 的疗效还是不错的。接受 eribulin 治疗的患者平均存活13个月,而只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平均存活不到11个月。

另外的三项研究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而且还发现,除了乳腺癌之外,eribulin 对结肠癌和尿道癌也有一定的疗效。

这种药物的作用机理与紫杉烷类抗癌药物有点类似,但稍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