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在第十八国际艾滋病大会上所作的三项报告,有些营养补充剂可以改善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和寿命。

营养补充剂 艾滋病

这些研究是在美国和博茨瓦纳进行的。研究人员发现,有些维生素和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矿物质能延长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存活时间、增强免疫能力、以及改善 CD4 + 细胞中的线粒体功能。

第一项研究共有40位艾滋病毒感染者参与。这些病人的病毒载量还检测不到,但都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ART)。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分别补充锌或安慰剂 (作为对照),为期18个月。在这期间,在安慰剂组有4位 (21%) 患者出现了免疫失败,而在锌补充剂组,没有一位患者发生这种情况。

第二项研究中的病人情况与上述的类似。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有13位患者,研究人员让他们补充多种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C、E和B、硒、锌、N -乙酰半胱氨酸、和α-硫辛酸。另外一组有12位患者,研究人员让他们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历时8个星期。在这段时间内,补充抗氧化剂的患者其CD4%、CD4/CD8 的比值、以及氧化磷酸化酶的活性都明显增加,也就是说,这些抗氧化剂能明显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和线粒体的功能。

第三个研究的结果更加令人惊喜。这项临床研究共有875位艾滋病毒感染者参与。研究人员将患者随机分为4组,分别补充“复合维生素 (包括维生素C、E和B) + 硒”、复合维生素、硒、以及安慰剂作为对照。结果显示,在任何时间段,三组营养补充剂中的每一组都比对照组有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