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绝症患者进行姑息治疗不但能使他们更加快乐、更容易走动、以及减少痛苦,而且还能延长近三个月的生命。

姑息治疗

已往认为,姑息治疗是对临终病人所进行的消极治疗。但实际上,姑息治疗是一种支持性治疗,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对晚期癌症患者,姑息治疗的主要目的是解除疼痛以及其他症状,并提高生存质量。

在这项历时三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151位迅速恶化的肺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接受标准的癌症治疗。另外一组在进行一些必要治疗的同时,还进行姑息治疗,主要包括缓解疼痛和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结果显示,那些接受姑息治疗的患者生活得比较快乐,较少出现抑郁和忧虑。此外,随着病情的进一步恶化,尽管他们中有更多的人选择不进行激进的化疗,但他们的平均寿命还是要比标准治疗组的患者长将近三个月。

至于为什么姑息治疗能让病人活得更长,作者推测,由于这些病人往往睡得更好、吃得更好、心情也更好,因此,更不容易出现抑郁和忧虑。而抑郁症是众所周知的致病因素,可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和缩短寿命。此外,医院也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地方,可导致致命性的血液感染和肺炎,而姑息治疗很多是在家中进行,因此可避免可能的住院感染问题。还有,过于激进的化疗和放疗有时会使身体无法承受,反而缩短寿命。

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应该进行姑息治疗,一般应该先与终末期患者进行沟通,告知他们目前的治疗选择和利弊,以及了解他们的想法。有时也包括病人原意忍受多少痛苦、治疗费用以及宗教方面的考虑。如果选择姑息治疗,那么侧重点一般在于控制疼痛、恶心、肿胀、呼吸困难以及治疗带来的其它副作用。另外还包括减轻病人的忧虑和担心,确保他们的饮食和休息等日常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