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老年人在饭前喝一杯水,可减少食物的摄入量,有助于降低体重。

餐前喝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年龄介于 55-75 岁、身体超重的参与者随机分为两组,告诉他们都要遵循低脂肪、低热量的饮食,但只让其中的一组在餐前还喝一杯水。

12周后,餐前不喝水的人平均减轻了5公斤,而餐前喝水的人平均减轻了7公斤,比前者相当于多减了 30%。一年后,那些继续饭前喝水的人不仅维持了减去的体重,而且还进一步减轻了 0.7 公斤。

之前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中老年人如果在饭前喝水,会少摄入 75~90 的卡路里。

值得指出的是,饭前喝水的减肥效果似乎只适用于中老年人。之前对年龄介于 18~35 岁的年轻人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餐前喝水不会减少他们的食物摄入量。这可能是因为,年轻人的胃排空时间比较快,尤其是水,一喝下后几乎立即排出胃部;而中老年人的胃排空时间较长,因此餐前喝水后会有一点胞的感觉,至少不觉得那么饿了,以至于吃得会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