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激素疗法可以缩小某些乳腺癌患者的肿瘤,使她们不需要进行全乳房切除手术。

全乳房切除手术

这项研究共有374位绝经后女性参与。她们都患有一种与雌激素有关的乳腺癌。由于肿瘤偏大,为了根治,通常需要全乳房切除手术。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先让这些患者服用可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芳香酶抑制剂药物。治疗16周后,其中有一半的患者其肿瘤明显缩小,以至于不需要进行乳房切除术,只需小范围的肿块切除即可。

不过,这种药物治疗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的。在研究中,有 5-7% 的患者其肿瘤不但没有缩小,反而长得更大了。另外,如果是与雌激素无关的乳腺癌,芳香酶抑制剂也没有疗效。

目前,对于肿瘤过大的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前医生常用化疗来缩小肿瘤。研究人员计划对化疗与芳香酶抑制剂的疗效进行直接比较。在结果出来之前,研究人员还不能肯定哪种治疗的效果更好。

不过,芳香酶抑制剂的副作用比化疗一般要温和一些。前者可引起潮热、关节痛、疲劳和骨质流失等症状,而后者则可能导致心肌的永久性损伤和免疫细胞的死亡 (以至于容易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