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在北美囊性纤维化 (CF) 年度会议上所作的一项研究报告,吸入性的妥布霉素可大大延长CF患者的生存率。

囊性纤维化

与从来没有使用过妥布霉素的患者相比,使用者的次年死亡率要低36%。与那些停止使用该药物的患者相比,继续使用者的次年死亡率要低21%。妥布霉素之所以有疗效,是因为它能杀死铜绿假单胞菌 (PA),而该细菌是引起CF的最常见病原体。

之前也有一些关于妥布霉素对治疗CF的研究,但主要集中它的短期效果上,比如肺功能和住院率,这项研究是首次关于妥布霉素对CF死亡率的影响。研究人员对 12740 位适合妥布霉素治疗的CF患者进行了平均6年的随访。这些患者的平均年龄是22岁,其中将近一半是女性。

判断是否适合妥布霉素治疗的标准包括:

  • 有长期的PA感染,即在细胞培养检查中,至少有4次或以上的阳性结果。
  • 年龄在6岁或以上。
  • 肺功能中度至重度受损,即肺活量 (FEV) 只有正常的 25-75%。

这项研究支持对适合妥布霉素治疗的囊性纤维化患者,进行终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