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常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伟哥 (西地那非) 有助于治疗心肌的营养不良症。

杜氏肌营养不良症

这项研究是在动物身上进行的。研究人员先通过基因工程让小鼠患上类似于杜氏肌营养不良症 (DMD) 的心肌萎缩病,然后检测伟哥能否改善其心脏功能,结果发现疗效不错。

其实,伟哥在被无意之中发现能治疗勃起功能障碍之前,本来就是作为心绞痛药物来开发的。伟哥是PDE5的抑制剂,可促进血液的流通,因此目前还被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

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渐进的、致命的遗传病,可导致包括心肌在内的全身肌肉的萎缩和退化。绝大多数患者的寿命不超过40岁,其中很多人死于心力衰竭。这种疾病是因X-染色体上的dystrophin基因发生了突变造成的。该突变使得身体无法制造抗肌萎缩蛋白。由于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 (相当于有了一个备份),而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所以男性患上这种疾病的风险要远高于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