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美国内科医学档案》上的一项研究,大量吸烟会成倍增加日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老年痴呆症

这项研究是第一次评估大量吸烟对老年痴呆症的长期后果,共涉及21123人,包括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员对他们从中年开始,长达23年的健康记录进行了分析。这些人中,共有5367人后来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其中2367是吸烟者,261人是重度吸烟者(每天吸两包或以上)。对照分析发现,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那些每天至少吸两包烟的人,患上阿耳茨海默氏病的风险要高157%,患上血管性痴呆的风险要高172%。阿耳茨海默氏病是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症,血管性痴呆是第二常见的老年痴呆症。

研究人员推测,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吸烟会升高体内的炎症反应,而炎症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一个已知因素。

吸烟者可能会问:如果我现在开始戒烟,是否可以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这项研究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不过,研究人员计划进行后续研究,以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