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医学杂志Lancet上的一项研究,对于那些药物治疗无效的高血压患者,可通过一项简单的肾脏手术 (摧毁某些交感神经)来降低血压。

顽固性高血压

这项研究共有52位高血压患者参与,他们的平均血压高达178/96。即使在同时服用5种降压药,他们的血压还是降不下来,但经过这项简单的肾脏手术之后,他们的血压平均下降了32/12。

目前虽然有很多高血压药物,但大约有15%的高血压患者无法通过药物来控制血压,属于顽固性高血压,这些患者也正是这项肾脏手术的治疗对象。

其实,医生早在几十年前就知道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在血压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腹股沟插入一根小导管,进入患者的肾脏,然后使用射频能量精确摧毁某些特定的神经。在手术后,52位参与者中,只有5位没有效果,其他47位的平均收缩压从178下降到了146,其中19位患者的收缩压下降到了140以下。

经过长达两年半的手术后随访研究,这些患者的血压没有出现反弹。这项手术属于小手术,比较安全,没有发现有什么明显的不良后果,整个手术过程大概需要40-60分钟,一般不需要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