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一种常用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还有预防功能,医学专家赞誉该发现对阻止艾滋病蔓延意义重大。

艾滋病预防

在这项研究中,2499位具有艾滋病高风险的人(同性恋男性,有多个性伙伴,经常进行没有保护的性行为),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恩曲他滨和替诺福韦复合药物),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作对照。一年之后,在药物组共有36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在对照组则有64人感染了艾滋病毒,也就是说,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可以降低44%的感染风险。进一步的分析还发现,那些在血液中能够监测到药物成分的人(即那些严格遵照医嘱,每天坚持服用药物的人),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其实可以降低90%。

虽然通过药物来预防艾滋病,从概念上来讲,并不是新的,比如抗疟疾药常被用来帮助那些接触了艾滋病毒的人预防感染;医生也一般会使用药物来保护那些艾滋病母亲生下的婴儿免受感染,但这项研究是第一次评估药物对人在接触艾滋病毒之前的预防作用。

值得指出的是,有些人在服用了这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后可能会出现副作用,比如恶心、肾功能受损以及耐药性。为了降低这些潜在的副作用,研究人员下一步要做的是确定最低有效剂量。另外,医学专家还呼吁,虽然发现这种药物的预防作用对阻止艾滋病蔓延意义重大,但不要认为服药后就不需要安全套了。作为一线预防,安全套还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