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对维持体重不增加最有效,如果再加上全麦谷物和新鲜水果蔬菜,那就更好。

高蛋白饮食

这项研究共有938位受试者参与,研究人员将他们随机分为5组,分别采用不同类型的饮食,为期两个月,每天的卡路里限制在800卡,目标是不要增加体重。

两个月后,研究人员发现只有那些坚持高蛋白质(比如瘦肉、鱼、蛋、低脂乳制品、豆类和坚果)、低血糖指数饮食(比如全麦谷物)的参与者体重没有增加,其它组的参与者体重平均增加了0.5公斤,其中那些采用低蛋白、高血糖指数饮食(比如土豆、甜食)的参与者体重增加最多,平均多了2公斤。

研究人员认为,高蛋白饮食之所以有助于维持体重不增加,是因为这种饮食会刺激人体释放出更多的“饱感”激素,因此人吃了高蛋白饮食容易饱,不会多吃。另外,那些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也很重要,因为人体需要较长的时间去消化它们,使得血糖的水平变化比较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