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Nature上的一项研究,哈佛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基因疗法延长染色体的端粒,使得已经衰老的小鼠“返老还童”,逆转了脑功能低下、不育等老年症状。

染色体端粒

人的细胞有23对染色体,每个染色体的末端有一截DNA称为端粒 (见下图红色部分),它的长短与人的衰老密切相关。人在年轻的时候,端粒比较长,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人体中有一种端粒酶,有保护端粒的作用,使端粒DNA避免受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合成端粒酶的能力越来越低,以至于无法有效保护端粒,使得端粒越来越短,最终出现衰老。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疗法来增强衰老小鼠体内的端粒酶活性,结果发现,高活性的端粒酶不但阻止了小鼠进一步老化,而且还逆转了很多衰老症状 (比如灰白的毛发变黑),一些器官的功能也变得更加强健,相当于80-90岁的老人返回到了中年。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老化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端粒缩短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因此要想让人真的返老还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