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的一项临床传染病报告,在2009年死于猪流感或因此住院的成年病人中,大约有一半是胖子。

流感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一般的肥胖 (即身体质量指数 BMI 大于30) 可升高猪流感死亡风险 200%,极度肥胖 (BMI大于45) 可增加该风险 300%。

肥胖为什么会增加流感的死亡风险呢?其中的一个可能原因是肥胖的人免疫能力较低,尤其是不能产生对流感病毒具有记忆能力的T细胞。

人在第一次受到流感病毒攻击时,一般会产生具有记忆能力的T细胞。这种T细胞对人体有保护功能,当人体再次受到流感攻击时,它会识别这种病毒,并加以清除。

研究人员做过一项有趣的动物试验,他们先让胖小鼠和瘦小鼠感染轻度的流感病毒,等它们恢复后,再让它们感染重度的流感病毒。结果发现,所有瘦的小鼠都存活了,但胖小鼠中有 25%死于感染。在另外一项类似的试验中,研究人员让胖小鼠和瘦小鼠直接感染重度的流感病毒,结果发现,42% 的胖小鼠死亡,而瘦小鼠中只有 5.5% 死亡。

在实际生活中,医生也发现,肥胖者比较容易患上流感,而且在患上后病情相对也比较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