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医学杂志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上的一项研究,一种常用的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双膦酸盐似乎还能延长寿命,其中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骨质疏松症

这项研究共有362位参与者,他们都患有骨质疏松症,有些人服用双磷酸盐类药物进行治疗,有些人则通过其它方式进行治疗,包括补充钙和维生素D,或者激素疗法,还有一些人没有进行治疗。

对比分析结果显示,服用双磷酸盐类药物的女性,死亡率为0.8% (每100人年,下同),服用荷尔蒙治疗的女性,死亡率为1.2%,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女性,死亡率为3.2%,而没有进行任何治疗的女性,死亡率为3.5%。也就是说,与不进行治疗相比,服用双磷酸盐类药物可延长大约5年的寿命。类似的,在男性中,双膦酸盐也比其它疗法更能降低死亡率。

目前尚不清楚其中的原因,这可能是因为服用双磷酸盐类药物的人,身体本来就比较健康,或者医疗条件比较好。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关联可能与药物的作用有关,他们认为,当人们因年老而出现骨质流失时,骨骼中的一些重金属,比如铅和镉,也会被释放到血液中,影响身体健康。由于服用双磷酸盐类骨质疏松症药物可预防骨质流失,因此可以阻止这些有毒物质的释放和造成的损害。

值得指出的是,长期双膦酸盐可能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胃灼热,还有一小部分人在牙科手术后还可能出现骨愈合问题,因此如果长期服用的话,专家建议可以考虑每隔几年停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