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强震导致核辐射外泄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核辐射的担忧,很多人想知道是否有防核辐射的食物和补充剂。我们对有关的研究进行了一些总结,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核辐射

目前有助于防核辐射的食物和补充剂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

  • 能阻止放射性物质吸收的食物或补充剂:1) 碘化钾片:核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131,并集中在甲状腺内,使这个器官受到较大剂量的照射。提前服用碘化钾片可使碘在甲状腺里饱和,减少甲状腺对放射性碘的吸收,从而降低癌症的风险。但值得强调的是,无辐射危险的人是没有必要、也不能自行大量、长期服用碘片,这是因为大剂量碘可导致甲状腺机能紊乱,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窒息。长期服用碘片还可出现高钾血症,表现为神志模糊、心率失常。尤其要指出的是,由于碘可以通过胎盘,也可以通过乳汁分泌。如果没有必要服用碘片的孕妇、哺乳期妇女服用超出生理需要量的大剂量碘片,会导致胎儿或婴儿的甲状腺功能异常。世界卫生组织也指出,碘化钾片并不是“辐射解毒剂”,服用碘化钾需谨慎。另外还值得指出的是,碘盐和碘片不一样,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而且过量摄入碘盐还可能引起高血压等疾病。2) 富含钾的食物:外泄的核辐射除了碘-131之外,还往往包括其它放射性物质,比如铯和钚。为了降低身体对放射性铯的吸收,你应该多吃含钾的食物,因为钾可以竞争性地抑制铯的吸收。高钾食物包括鳄梨、海藻和绿叶蔬菜等,它们比直接服用钾补充剂更有效。3) 富含铁的食物:对于核辐射中的钚,你可以多吃富含铁的食物来了抑制它的吸收,比如海藻类食物 (它们的含铁量超过红肉)。
  • 抗氧化剂。辐射会升高体内的自由基水平,可导致包括癌症和心脏病在内的很多疾病,而抗氧化剂能够中和这些自由基,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因此有助于防核辐射。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锌。要想获得足够的上述抗氧化剂,专家建议你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包括草莓、柑桔、猕猴桃、苹果、红葡萄、甘蓝、洋葱、菠菜、红薯以及胡萝卜等。其它能促进免疫力的食物还有鸡汤、蘑菇类食物和绿茶。
  • 能提高身体排泄能力的食物。目前知道的至少有两大类,一类是能够结合有害辐射物质的食物,比如海藻、海带、紫菜等海洋蔬菜。根据加拿大研究人员在196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海样蔬菜中含有一种多糖物质,能够结合放射性锶,并将它们清除出体外。另外一类食物是粗粮 (比如糙米),它们富含纤维素,有增强肠道蠕动和加速排便的功能,因此也有利于清除放射性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