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吃鱼又多了一个好处:多吃鱼的女性,患上黄斑变性的风险明显要低。

黄斑变性是一种慢性疾病,患有此病的人,视网膜上的黄斑会逐渐恶化。大部分的黄斑变性虽然不会导致完全的失明,但会造成中心视力模糊或出现盲点,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黄斑变性大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因此常称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或老年性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

(上:正常人的视野;下:黄斑变性患者的视野)

这项研究随访了近4万中年女性,从1993年开始,她们都被要求填写一份详细的饮食调查表。10年后,有235位女性患上了黄斑变性。相关分析发现,与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人相比,那些每星期至少吃一次鱼的人,患上黄斑变性的机率要低42%,其中益处最大的鱼包括金枪鱼、鲭鱼、鲑鱼、沙丁鱼、青鱼和箭鱼等。

研究人员指出,其原因很可能是因为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因为黄斑变性与炎症反应有关,而ω-3脂肪酸有消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