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一项有关前列腺癌筛查利弊的研究发现,这种筛查对降低死亡率来讲,没有什么帮助。

前列腺癌

(处于不同期的前列腺癌)

这项历时20年,共有9000多位瑞典男性参与的研究显示,那些定期进行前列腺癌筛查的人,与不进行筛查的人相比,死于前列腺癌的机率并没有差别。

目前,前列腺癌的常规筛查方法是检测血液中 PSA 的水平,如果水平偏高,则需要进一步通过组织活检来确认。

如果发现有前列腺癌,医学界对如何进行最佳治疗,意见还不统一,这是因为现有的治疗手段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副作用,而前列腺癌一般进展缓慢,对很多人来说,根本不会构成生命威胁。

在这项研究中,9000多位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进行定期的筛查,另外一组不作任何的筛查。在历时20年的研究期间,在筛查组中有6%的人被诊断出前列腺癌 (大部分的肿瘤比较小,而且还没有扩散),在对照组有4%的人诊断出前列腺癌 (相对来说,更多的已处于后期)。但是,两组人中最后死于前列腺癌的比例没有什么差别。

目前,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基本上不提倡进行定期的前列腺癌筛查,除了对降低死亡率没有什么好处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的筛查方法不是 100% 准确,有可能误诊,引起病人不必要的焦虑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