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自闭症发现得越早,越容易治疗,可惜目前常用的诊断方法一般只适用于两岁以后的小孩,很多自闭症小孩到了4~5岁才被诊断出来。最近发表在美国《儿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通过询问父母下面24个问题,对一岁左右的幼儿就可以进行自闭症的可能性评估,整个过程只需要5分钟。

幼儿自闭症

这24个问题涉及幼儿的情感、眼睛注视、交流、姿势/手势、声音、词汇、理解、以及物件使用等,具体包括:

  1. 你能判断出你的小孩是高兴或不高兴吗?
  2. 当你的小孩在玩玩具时,会查看你是否在关注吗?
  3. 你的小孩会对着你哭或笑吗?
  4. 当你指给你的小孩看远处的一个玩具时,你的孩子会顺着你指的方向看吗?
  5. 当你的小孩需要帮助时 (比如够不着玩具),会向你求助吗?
  6. 你的小孩会主动寻求你的关注吗?
  7. 你的小孩会做一些事情来让你发笑吗?
  8. 你的小孩会让你关注某个有趣的东西吗? 
  9. 你的小孩会拿起东西,然后交给你吗?
  10. 你的小孩会给你看某个东西吗?
  11. 你的小孩子会挥手打招呼吗?
  12. 你的小孩会指东西吗?
  13. 你的小孩会用点头来表示“对”或“是”吗?
  14. 你的小孩会用声音或语言来引起你的注意或求助吗?
  15. 你的小孩会发连音吗?比如妈妈、拜拜。
  16. 你的小孩还能发很多别的声音吗?比如爸、大、哇、拉、呀。
  17. 你的小孩会用一些词汇吗?比如狗狗、奶奶。
  18. 你的小孩能把两个词连起来用吗?比如妈妈拜拜、小狗狗。
  19. 当你叫他/她的名字时,他/她有反应吗?比如看着你或向你爬/走过来。
  20. 你的小孩会听懂一些简单的词语或句子吗?比如“你的肚子在哪里?”、“爸爸在哪里?”“过来”。
  21. 你的小孩喜欢玩多种玩具或对多个东西感兴趣吗?
  22. 你的小孩会用一些日常用品(比如小勺) 和玩具吗?
  23. 你的小孩会堆积木、套圈圈(或类似的智力游戏)吗?
  24. 你的小孩会想象着玩玩具吗?比如给玩具动物喂东西、让玩具娃娃睡觉。

研究人员用上面的方法评估了10479位一岁左右的幼儿,其中有184位小孩没有通过上述测试。研究人员然后对这些小孩每隔3个月评估一次,直到3岁,最终32位小孩被确证有自闭症,106位小孩被诊断出有语言或其他方面的发育迟缓,其他1/4的小孩则发现完全正常,评估的有效率大概是7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