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最近推出了最新的饮食指南,将已使用了几十年的“食物金字塔”作废,代之以“我的餐盘”,这个改变受到很多专家的赞同,因为餐盘图比金字塔图更易懂,几乎所有的普通民众一看就能明白每天所需摄取的各类食物比例。

我的餐盘

“我的餐盘”日前是由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和农业部长维萨克一起公布的,这个餐盘图将饮食区分为大致相当的四部分,分别是谷物、蛋白质、蔬菜和水果,其中的谷物一半以上应该是“全谷物”,蛋白质以瘦肉为主。另外,在餐盘的右上方还有一个小盘,意思是每天还应摄入一杯低脂或脱脂的乳品。

刚被淘汰的“食物金字塔”最早是在1992年推出的,包含谷物、蔬菜、水果、脂类、乳品、肉类和豆类等不同类别的食物,位于塔底的食物应该多摄入,塔顶的应该少吃。但由于图表复杂,而且所需的量不够具体,多年来饱受专家批评;相比较而言,“我的餐盘”要清楚得多。正如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所说的,“大家只要记得圆盘上一半是蔬菜和水果、另外一半是谷物和瘦肉,再加上一杯低脂牛奶,就行了!”

食物金字塔

(刚被淘汰的“食物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