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学习成绩不好时,很多家长会责怪孩子不好好学习。其实有不少孩子的学习成绩差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因为患有学习障碍,其中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阅读障碍” (Dyslexia,又称为“失读症”) ,另外一种是 “计算障碍” (Dyscalculia),两者可以说是难兄难弟,前者影响阅读能力,后者影响计算能力,发病率也大致相同,大约占了小学儿童的 5% 左右。

计算障碍

“阅读障碍”是指由于脑功能受损而影响将眼睛看到的文字图画转化为语言来理解。绝大多数患有“阅读障碍”的孩子其智力在中等或中等水平以上,但他们的阅读水平要比同龄人差得多。

类似的,“计算障碍”是指大脑在处理和理解数字含义方面存在问题,患有“计算障碍”的孩子在读数和记住数字方面有困难。比如,他们会将3误看为8 (因为这两个数字相像),也不太会数数或按数字大小顺序进行排列。这样的困难会让孩子对数学产生终生的恐惧。脑功能成像显示,与正常小孩相比,患有“计算障碍”的小孩不常使用大脑皮层中的内沟沟。

当然,仅仅是因为小孩数学成绩不好并不表示患有“计算障碍”,但如果孩子很擅长读、写、说,可以很轻易记住其他东西,但无法记住数字,或者在理解像昨天、今天和明天这样的时间顺序方面都存在困难,那么父母和老师应该怀疑小孩是否患有“计算障碍”。

为了帮助患有“计算障碍”的孩子克服数学上的困难,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专门的“掌上学习器”,这也可以大大减轻家长和老师的负担。

至今为止,整个社会对“计算障碍”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很多患儿感到无助,希望大家一起来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