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喝咖啡的人要注意了,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过量可能会导致幻听,即听到根本就不存在的声音。

咖啡幻听

在这项研究中,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给92位受试者播放“白色噪音”,并告诉他们在这些白色噪音中,可能混有歌曲《白色圣诞节》的片段,如果感觉听到了这首歌,请按一下按钮。虽然研究人员压根儿就没有播放《白色圣诞节》这首歌,但喝了5杯或以上咖啡的受试者,在三分钟内平均按了三次,而没有喝咖啡的受试者只按了一次。

这项研究结果与在2009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一致,在那项研究中,摄入相当于三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的人,要比没有摄入咖啡因的人,出现听幻觉和视幻觉的机率要高三倍。其中的原因与精神压力有关。当精神压力大时,人体会释放出一种称为皮质醇激素的“压力激素”,容易引起幻觉。而咖啡因会增加皮质醇激素的释放。

研究人员警告,一个人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如果再摄入过量的咖啡因,不仅会增加幻听的机率,还可能因精神亢奋而出现过度反应,认为有人正在跟自己对话。

墨尔本拉筹柏大学心理学教授克罗表示,不该再忽视现代人过度摄取咖啡因的问题,因为咖啡已是当今社会最普遍的心理精神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