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的一项报导,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同时患有肥胖症和偏头痛的病人,在进行胃旁路 (Roux-en-Y) 减肥手术后,大约 90% 的人其偏头痛症状可得到完全或部分改善,提示肥胖和偏头痛密切相关。

减肥手术

在手术后的三年中,70% 的患者再也没有出现过偏头痛,18% 的病人虽然还会出现偏头痛,但发作频率从平均每月5次降为2次,另外大约 12% 的患者其偏头痛症状则没有什么改善。

研究人员共分析了702位肥胖症患者的医疗记录数据。这些患者同时还患有偏头痛而且在接受药物治疗。他们在2000~2009年期间做过Roux-en-Y胃旁路术 (RYGB)。

进一步分析发现,那些在体重增肥后才出现偏头痛的病人从该手术中获益最大,在手术后,大约80% 的患者再也没有出现过偏头痛,还有 14% 的患者其偏头痛症状得到了部分改善;相比较而言,那些在患肥胖症之前就有偏头痛的病人,从减肥手术中获益要稍低一点,在手术后,大约46% 的患者再也没有出现过偏头痛,还有 29% 的患者其偏头痛症状得到了部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