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肥胖容易导致心脏病和糖尿病,但有些瘦子其实也有天生的心脏病和糖尿病高风险。根据最近发表在《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其可能原因是,脂肪影响健康风险的高低不在于量的多少,而在于储存在身体的什么部位 (皮下还是包绕内脏器官)。

身体脂肪

研究人员发现有一个基因变异不但会引起心脏病和糖尿病高风险,还会导致人体的脂肪含量很低,因此非常消瘦。这项研究显示,这个基因变异会降低皮下脂肪 (对健康的危害较低),但不降低包绕内脏器官的脂肪 (对健康的危害较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 75,000 人的基因构成与身体脂肪含量、以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IRS1 基因上的一个变异与身体低脂肪以及坏胆固醇 (LDL) 和血糖水平密切相关,后两者是已知的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指标。

研究人员指出,具有这种基因变异的人可能无法有效地将脂肪储存在皮肤下,只好储存在体内其它部位,从而干扰器官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