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那些无糖碳酸饮料的爱好者们,只能说声“对不起了”! 根据日前在美国糖尿病大会中所作的两项研究报告,无糖碳酸饮料并不能帮助你控制体重,反而会使你发胖。

无糖碳酸饮料

在其中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474位年龄介于65~74岁的参与者进行了长达10年的随访。结果显示,与那些平时不喝无糖碳酸饮料的人相比,经常喝的人其腰围多增长了70%,如果每天都喝两瓶或以上的话,腰围的增长更是高达5倍。

在另外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小鼠分为两组,一组正常饮食,另外一组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添加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 (AsPartame,它没有卡路里,是常用的无糖碳酸饮料成分)。3个月后,饮食中有人工甜味剂的小鼠其血糖水平明显比正常饮食的小鼠要高。

至于无糖碳酸饮料为什么会导致发胖,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一个可能原因是其甜味让大脑产生错觉,以为有糖摄入,因此加快将能量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另外一个可能原因是甜味剂有抑制大脑细胞的作用,使大脑不容易感觉到“饱了”。

根据这些研究,医学专家指出,把无糖汽水或人工甜味剂当成健康替代品推广,可能是不良的建议。虽然它们不含卡路里,但并不表示对体重和健康没有影响。最好的饮料还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