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前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 BMJ 上的一项研究,眼睑出现黄色斑块 (睑黄瘤) 的人发生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其他人要高48%,心脏病专家指出,这一发现可以帮助医生诊断一些心脏病高风险患者。

睑黄瘤是由于脂质 (大部分是胆固醇) 沉积于眼睑部位而引起的,多发生在眼睑上,初起如米粒大,微微高出皮肤,与正常皮肤截然分开,边界不规则,严重时可布满整个眼睑。

睑黄瘤

在这项研究中,丹麦研究人员共分析了 12745 位病人的医疗记录,其中 4.4% 的病人有睑黄瘤。在随后的33年中,1872位病人发生了心脏病发作,3699位患上了心脏病,8507位死去。对比分析显示,眼睑有黄色斑块的人发生心脏病发作的几率要比其他人高48%,患上心脏病的几率要高39%,死亡的几率要高14%。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有睑黄瘤的人,在身体其他部位也更容易出现胆固醇沉积,包括在动脉壁上的沉积 (也就是所谓的动脉粥样硬化,可导致中风和心脏病发作)。

从绝对比例来讲,那些有睑黄瘤的人,10年之内患上心脏病的几率是20%,属于高风险人群,需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治疗来降低胆固醇。可惜在目前,绝大多数出现睑黄瘤的人,都没有意识到心脏病的风险,而仅仅是将它作为皮肤病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