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餐盘”(MyPlate)是美国农业部在今年6月发布的新饮食指南,用来代替使用了几十年的“食物金字塔”,其原因是餐盘图比金字塔图更易懂,几乎所有的普通民众一看就能明白每天所需的各类食物比例。但哈佛认为“我的餐盘”不够科学,而且暗示其中有关牛奶和肉类的建议,是受了农业部自身利益的影响,因此日前推出了他们认为更加科学,也更容易理解的“哈佛健康餐盘”。

哈佛健康餐盘

(“哈佛健康餐盘”)

我的餐盘

(美国政府的“我的餐盘")

对比上面的两个餐盘图可以看到,它们的主要区别是“哈佛健康餐盘”更加详细,也确实更加科学,这包括:

  • 粗粮比细粮更健康。
  • 有关蛋白质的来源,鱼、家禽、豆类和坚果要比红肉和加工肉好。
  • 有些油/脂肪是有益的。
  • 土豆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蔬菜。
  • 不需要每天都吃乳制品,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大量摄入乳制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相反,乳制品摄入过量可能有害健康。
  • 尽量少喝含糖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