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大概每1万人中有一人可活到100岁。虽然目前对一个人是否能长寿百岁还无法预测,但研究人员已逐渐发现了一些线索,其中包括:

  1. 你的家族里是否有很多长寿老人?如果是,说明你有长寿基因。根据美国波士顿大学所做的一项调查,至少有一半的百岁老人,他们的祖父母/外祖父、父母、兄弟姐妹中也有人很长寿(活到90多)。
  2. 你能走多快多远?研究发现,如果你在快走运动时,比其他人走得快、走得远,说明你的健康状况比较好,死亡的风险也越低。
  3. 你是否有很多亲戚朋友?有多项研究发现,与社会隔离对健康不利,而那些经常与家人、朋友、同事等保持良好接触和互动的人,平均寿命明显较长。
  4. 你是女性吗?根据2010年在美国做的一份调查,在8万名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85%,只有15%是男性。其中可能的原因包括雌性激素和月经对健康具有保护作用,男性的吸烟率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较高;男人发生车祸和自杀的比例也较高,精神压力也较大。不过近年来,两性之间的长寿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可能是因为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变化的结果,比如越来越的女性进入职场,与男性承受类似的工作压力。
  5. (只针对女性)你是否在35岁之后生儿育女?这并不是指越晚生育越长寿,而是指如果在35岁之后还有生育能力,说明你衰老得比较慢。
  6. 你是什么时候出生的?随着生活环境和医疗科技的改善,人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长。根据英国政府的一个报告,2011年出生的英国女孩,能活百岁的几率是1/3,男孩是1/4。对于现在已经是20岁的人来说,这两个几率分别是26.6%和19.5%。
  7. 你比较谨慎,但不过份担忧吗?研究发现,个性悲观、经常忧心忡忡、过于自责的人寿命比较短,但适度的谨慎其实可延长寿命,可能是因为少冲动、不太冒险、计划比较周全所带来的保护作用。
  8. 你的体重正常吗?2011年的一项针对477位百岁老人所做的调查发现,他们与其他人的一个重要差别是体重大都正常或者偏瘦,体重过重或肥胖的比例很低。另外一项研究也发现,身体质量指数超过27的老人,比其他老人的寿命平均要短2-4年。
  9. 你的DNA端粒有多长?人的细胞有23对染色体,每个染色体的末端有一截DNA称为端粒 (见下图红色部分),它的长短与人的衰老密切相关。人在年轻的时候,端粒比较长,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人体中有一种端粒酶,有保护端粒的作用,使端粒DNA避免受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合成端粒酶的能力越来越低,以至于无法有效保护端粒,使得端粒越来越短,最终出现衰老。目前市场上已有检测服务可以测出你的DNA端粒长度,但对结果的解读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DNA端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