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女性在月经前会出现腹胀、乳房胀痛、头痛、情绪紧张等症状,称为经前期综合征(PMS)。医生有时会使用抗抑郁药来治疗这种综合征,至于疗效如何,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这取决于经前期综合征的类型和具体症状。

经前期综合征

在一般情况下,经前期综合征可以通过饮食改变、运动以及服用非处方止痛药来改善症状,对于严重的经前期综合征,医生有时会使用一类称为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的抗抑郁药来治疗,但抗抑郁药只对大概 40% 的经前期综合征有效。

这项研究共有 447 位患有经前期综合征的女性参与,研究人员让参与者服用抗抑郁药物舍曲林(左洛复),结果显示,对于那些具有多种“混合”经前期综合征症状,即同时有生理和心理症状的女性,在服用舍曲林后最有可能改善症状。相对而言,那些只有生理症状的患者,除非有严重的腹胀或乳房胀痛,服用舍曲林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

这项研究发表在《妇产科》杂志上。